close


  編者按 2014年1月10日,最高人民檢察院以“忠誠、為民、務實、清廉”為主題,召開了“最美檢察官”座談會。高檢院機關內設機構及直屬事業單位有關人員和8名“最美檢察官”(“最美檢察官”邢慶因病未能參加,“最美檢察官”劉寶奇因公殉職)會聚一堂,展示檢察風采,共敘為民情懷。座談會上,“最美檢察官”們紛紛吐露心聲,他們的事跡令人動容。
  座談會當天,“最美檢察官”們還與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許身健等10位網友進行了面對面懇談。圍繞檢察官的職業使命、青年檢察官職業前途等話題,網友們現場感知了檢察官維護公平正義的信念和行動。
  江德華:追求“公正”不嫌單調

  ■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
 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獨龍族人,當了將近30年的檢察官。我覺得“最美檢察官”不僅體現在實實在在的為人處事中,更應該是公正執法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代言人。
  作為一名檢察官,我追求的只有“公正”兩個字,從不嫌單調重覆的檢察工作。再苦再累也要辦好案子,讓犯罪分子得到應有的懲治,讓被害人和他們的親屬得到寬慰,讓老百姓感覺到安全,感受到公正。
  我乾檢察工作,目的很簡單,那就是打擊犯罪、保護群眾。幾十年來,我秉公辦案,特別註意案結事了和以案釋法,力爭做到“處理一個、教育一片”。
  1990年,我辦理獨龍江第一起非法狩獵案件時,做了大量的宣傳教育工作,收到了很好的效果,23年來整個獨龍江再沒有發生過非法狩獵的情況。
  許航:要對得起群眾的這份信任

  ■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
  作為“最美檢察官”,除了要有高尚的品格、奉獻的精神和忘我的情懷,還應當有對人民群眾的責任,對公平的堅守。
  7年公訴,我大大小小辦了400餘件案子。這些案件,讓我對公訴人有了真正的瞭解,懂得了公平正義在人民群眾心中的重量。2012年上半年,我承辦了一起引起群體上訪的職務侵占、詐騙案,該案歷經三次延長、兩次退查,案情相當複雜。當時我已懷孕,拖著沉重的肚子到處奔波取證。後來,法院全部採納了起訴意見,判處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六年。案發單位資金獲得追償,恢復了正常生產,單位領導拿著錦旗來檢察院感謝。那一刻,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。
  這樣的案子還有很多很多。它們使我認識到肩上擔子的分量。群眾將自己的權益、甚至是命運,都交給了我們。我們要對得起這份信任。  (原標題:傳遞最美的聲音——與“最美檢察官”面對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m94xmma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